19-23/3/2014:京阪之旅

真是有夠過份的了,現在每次的旅程都留到下次旅行的前幾小時才寫(其實中間已經不知去過多少小旅行了)。對呀!像預告一樣——在今日稍後的時間,我人將在台中—南投。更夠過份的是,那已經是3月的行程了,那時日本還未及春。

雖然是預想了好段時間,但行程計劃並沒有很詳細,因此本次只是個比满意帶點失望的旅程。行程概略是:香港—大阪(道頓堀/心齋橋/難波)—京都—宇治—大阪(天王寺/大阪城/梅田),中間住了3間青年旅舍/民宿。今次也是我第一次旅宿於非酒店的住宿。

飛往大阪的前一晚,我在香港機場渡了一宵(寫了上次的台北之旅),為的是取pocket wifi,然後又可趕及早上7時多的國泰航班。Pocket Wifi,選的是WifiBB,因為在網上的論壇見過有人介紹,享用了早鳥優惠,覺得實在很實惠。這個相比我上次東京那次(在facebook上找到的那個JPRental)好太多了,至少基本沒有遇上訊號完全收不到的問題,用電時間也相對合理(長開大抵能抵半日,而他附帶的外置充電器也帶有差不多半日的電量,因此大概日間行程的用電都算足夠)。

機票方面,本來打算選擇廉航,但當時有國泰二人同行每人3150的優惠,一來貪他可以寄行李、有飛機餐,二來實在是時間好太大,因此還是選了這個印象沒太好的老牌公司。

這是我第二次去大阪關西機場,對上一次還在唸初中,機場是沒有怎麼變,但上次是跟旅行團的。前往大阪,我買了JR的ICOCA&HARUKA(因為懶),就是我稱之為「機場快線+八達通」的套票,如果你住的地方是不近haruka站,其實未必要選擇這個;但如果是乘haruka,這個就很優惠。

由機場到道頓堀的住宿過程有點痛苦,因為haruka轉JR轉地鐵的路線原本有更快的選擇,但機場JR的中國姐姐卻教了一條稍稍麻煩的路線,而我預先在google map做的功課更是無用武之地。然而千辛萬苦找到了在道頓堀的Hostel Q也還是覺得值,這裏很乾淨服務很好,跟心齋橋也就是固力果那個跑步人廣告牌的位置,大概是5-10分鐘腳程。

商店街那邊是沒有甚麼好行,一來很早就關門,晚上8時左右就大部份都關了,二來價錢就是……不過在附近的DAISO和藥妝都撿到多少。大阪燒沒嘗到旅遊書和網友介紹的那間,但隨便走進的舖子也還是很滿意。在這裹食了兩間拉麵店。其中有著名的金龍拉麵,這個叉燒拉麵就難怪他這麼有名。而另一間深巷的,除了肉很老,湯也沒甚麼味道。黑門市場是有經過,不過時間不湊巧,基本上甚麼都沒有。

另外因為朋友喜歡AKB48,所以我們也去了難波AKB48 cafe朝聖。作為一個去AKB沒多認識的日本粉,我的印象是不錯的:舖面鋪天蓋地的偶像照片、資訊但裝修合宜不俗;英文幾乎不會的招待妹子很努力地服務;食物雖說跟偶像相關,而且不算很便宜,但份量很大,味道亦非常的不錯。如果你朋友喜歡她們,而你不怎麼的,其實去吃個甚麼也是個難忘的回憶。

也去了知名百貨公司高島屋想買個所謂Pocky界的LV-Bâton D’or,但原來每日限售只幾百(不記得實數),早就售罄了。高島屋的貨也實在支付不起,本來只出於好奇,這次也算白走一趟了。我想這個也沒啥特別吧(酸)。

出發到京都又是波折重重,好像又是被google map fake了。不過車站的職員都很親切,所以比預定的時間早到了中京區的民宿。嗯,其實如果你像我一樣很毒的,最好就帶個會勇敢問路的旅伴,這個很重要的。這個顯得我像個男人,不喜問路,只愛地圖。

因為民宿Guesthouse Yululu的位置其實不算很方便,拉著很行李加上下著雨,人顯得有點暴躁。幸虧懂英語的職員哥哥很親切,跟我們談了很多關於行程的事,還介紹了我們去附近那個抵食又好食的定食屋。然後就滿心歡喜地出發到金閣寺。

金閣寺,也就是鹿苑寺,也是三島由紀夫小說的那裹。說實話,很土豪,整個就是土豪金堆砌出來的。那日雨中看起來也沒多大看頭,不過在照片見到雪中的金又似乎很有日本古小說的味道。之後就是北野天滿宮,看梅花,以外就沒有太多參觀的點。晚上又去了衹園八坂神社,這個就是橙色的,很掛念裏面檔子的章魚燒。一連的檔子加上有舞伎和琴師在表演那些時代劇的那個,似乎是有節慶活動,但看看大門口的牌子此日卻不在列,實在不清楚。

次日也有經過那個地方,去的是清水寺和內頭的地主神社。清水寺就是那個在山上「搭棚」作承托的寺廟,人很多,不過抱著登高和看古舊東西的心態又會很享受。京都地主神社是傳說中求姻緣的地方,地方是很小,但感覺有很多事要做。(求了支好籤,但姻緣呢?我還說要帶男人來酬神……)

那邊的求籤都奇怪,金閣寺那邊的有個像抽YES card的潛卡機;天滿宮是向店員買,他給你選的;地主神社也是買,但是在放滿籤詩的籃子裏抽。

上山時經過傳說中那個賣得很貴的七味粉,本人嚐辣,平素吃日本飯都會下海量的七味粉,但那個……是傳統口味吧?會不會有點名過其實?後來發現這段商店街的感覺,超像昂坪市集,大概十年後我會把這兩個地方搞混,這就是所謂的遊客區麼?

下山時經過一間「茶竂」,吃那些團子-粉團串(沒有味道的,只有咬口)和大碗的抺茶。那抺茶的口感實在畢生難忘,有種像奶茶的「茶香奶滑」的濃郁,但裏頭是沒有奶的,只是種植和處理方法不同……(這個tumblr上看的,茶的事有機會再說)

京都不乘巴士幾乎別無選擇,萬幸的是買了二日票,乘錯了也不算太痛心。不過挑戰性實在太高,找站頭也很痛苦。果然我最愛的還是鐵路……

回到我最愛的鐵路之先,吃了一家京都拉麵,吃的叫拉麵=ラーメン,就只是蔥花拉麵。但這是很日本劇的中華料理店的,舖面不算十分乾淨(日本水平說)但非常好吃。

前往宇治的鐵路旅程沒有多大的阻礙,時間預算也大抵如此。想當然耳,鐵路列車的正點率無可否認是比較高、比較可靠。

宇治是一個綠色的城市,鋪天蓋地就是綠茶的資訊、廣告。有趣的是,整個旅程只有在宇治才看到阿准《黑田官兵衛》的宣傳版,但理應跟宇治無關吧?還有就是,《源氏物語》。因為《源氏物語》的後部、即主角光源氏死後,有關其子以後的事載有《宇治十帖》,的確是跟宇治相關。但好明顯是攀關係?京都都沒做這個吧?還是明石之類其實都會自己跟《源氏物語》拉上關係?

宇治是有個關於《源氏物語》,但不在此行,此行的目的是—綠茶!從宇治車站到宇治平等院的一條大街,滿滿是各個日本茶品牌的舖子,但似乎不是所有店家都有開門,大概是我們太晚了吧?我前去的是旅遊書所介紹的「伊藤久右衛門」。產品好吃與否其實見人見智,但絕對不會是令人驚嘆的那樣。不過如果你是茶癮君子,必試的就是綠茶粉。其實機場、百貨公司之類會有「伊右衛門」的綠茶粉包賣,味道相對大眾化,可自行比較。

至於平等院其實就是一個花園,裹頭有一個收藏館。平等院內的庭園和收藏館的關閉時間不同,售票處的姐姐(誤)會用非常地道的日式英語詳細指導你。我才發現,我已經通曉了日式英語,實在是一大進步呀!

返回大阪的晚上,抵達在天王寺的背包客旅館已經8、9時左右。那是間榻榻米旅館,一人房大概是二疊半,但這間該是設施很老化,衛生環境也有點惡劣,簡直不像是大阪這樣的一、二線城市裏會有的水平。有時便宜貨是實惠的,但有時一分錢,連一分貨都沒有。我不會說便宜莫貪,但貪平的人總會吃苦。

晚上餓了,見旅館內的大陸旅客都在吃泡麵,深以為附近只得便利店或昂貴居酒屋兩個選擇。到了次夜才發現轉角之處有條美食街,獨一次的嘗試雖然不是很美味,怎麼都比吃便利店貨強吧?傷心。

回到大阪的次晨,我們在稍晚的時間起床,吃了一間懷石料理店的午餐。這類型的高級料理店的晚餐可是天價!但午餐,大多在1000至3000日圓的水平已經有很相宜的料理。後來看書才知道,懷石料理是那些很多味菜,但其實味道很淡的一種料理。我個人認為,人一世物一世試試無妨,吃環境更甚於吃食物,視乎你喜歡怎樣的用餐。這個店家的客人似乎都有點財力(看上去),把我們這些無知的外國遊客顯得更寒酸。

午後到了大阪城天守閣。在日本古城中,大阪城並不是我的所喜愛,名古屋城或者姬路城,我更加喜歡。不過第一參觀古城,還是覺得她很有氣勢。城內有展覽,當期是「豐臣秀吉的一生」,就是織田信長稱為猴子(老鼠)的那位後承者。 如果你對相關歷史有點認識(大抵有打那些遊戲?),也不妨去看看,因為文物是有的;要是你不好歷史,有心理準備你只會對城頂觀景有興趣,而且沒有多大看頭,還不如那些觀景塔。

大阪城公園作為一個公園是很值得走的,相對於京都御所(雖然這跟公園的性質,有點……不一樣)。這兩個園子的事也沒甚麼好說,大概是看看花花草草便是。

然後還有去梅田區購物,與其說是購物其實只是逛逛而已。因為友人是希望藉此行入貨,因此安排了購物行程,但似乎不太適用。

黃昏時前往一間兩、三個地鐵站左右距離的貓Cafe,這可荒涼。被旅遊書和Google Map坑死了,找到我人都要馬上死在路中心。最後那根本不算是Cafe呀,頂多是貓園子。沒東西吃就算,旅遊書上寫是有得喝。依我看,她們根本沒有預你會來喝東西,所以今天沒有了,但連喝東西的地方都沒耶!

最後一天,也沒多行程,就是到日本必要的Animate。這個不用多說了。對喔!這個是有Animate Cafe的。實在不知道規矩,好像有限時還是要預訂甚麼的,門口都沒寫……很討厭。

還有關西機場購物。嗯,這個豆大的機場,就不用多說了吧:P

(說是出發前寫,現在我人已經在清境了……想不到3月的旅行還記得那麼多呢~)

且記之    2014年9月19日早上 清境民宿

P.S. 對呀,那本封面閃閃的旅遊書別浪費錢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