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2012:媽媽,我累了,您看得到嗎?

4/3/2012:媽媽,我累了,您看得到嗎?

March 4, 2012 at 7:37 pm

回家途中,遇到一對父母在伴著踏單車的小兒子。男孩的單車裝上了一雙輔助轆,踏得吃力卻慢得很,為母的顯得十分不滿。母親的話音幾乎一直沒有停息,或中或英,都是抱怨兒子沒有盡力踏。這個家庭應該屬於新式那種,父母自己交談用廣府話,卻只對兒子講英語。父母二人的英語帶有濃烈的香港口音,兒子卻說得流利而優美。

 

那母親一直說:「你看你看,他懶成這個樣子!他根本沒有落力去踏!踏下的時候一下,上來就不用力了,根本沒有踏足一整個圓。」我很好奇,到底她說的是甚麼意思?男孩不用別人推動,也沒分停頓的意思,到底母親不滿甚麼呢?因為步速較他們快,所以我走上了跟前。看見那單車的扶手高度接近男孩的鼻子或眼睛的位置,而雙腳極勉強地可僅僅踏盡到底。男孩整個身體都拉張極開,身體必須左右擺動去輔助踏腳。分明是單車過大,我反而訝異為何男孩可以不停地踏動這「不稱身」的單車。整個過程他都沒有表示不滿,除了回答母親咄咄逼人的問題,他一直默不作聲,只默默承受母親的怒氣。

 

看清楚畫面,我終於明白母親不滿的是甚麼。原來是她兒子的雙腳沒有隨踏板出力地踏足一個圓圈。雖然如此,我還是在想:男孩雙腳明明沒有離開踏板,為甚麼一定要做足一個圓圈?我嘗試回想自己踏單車時的情況,也從未有如該母所述地做。

 

到我走過他們,眼光依然看著他們的兒子。我投以一個「真是超級可憐」的眼神向那對父母。可能是本姑娘為人太有霸氣,該母偎縮了一下。我心想幸好她不是我的母親。

 

隨記    2012年3月4日傍晚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