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追捕]畫蛇添足

昨晚看完《大追捕》的重播,本來也沒想說甚麼,實在沒有太多值得討論的點。劇情說到一半,橋段都顯而易見,連沒多專心看、被大台膠劇毒害的母親在途中也能猜個七、八分準確,所以別說你看不明白,我會擔心你的智商。本來我也覺得這還算齣不錯的港產片,相比起其他同類故事有更脈絡清晰、發展完整,音樂、氣氛暄染得有些許杜其峰的感覺,把某些分明垃圾的演員也指導也不錯。如果你了解我,你會知道我即時想起的是《嫌疑人X的獻身》。實際上我認為以佈局論佈局,《大追捕》更為完整,而且在人性、情理上更說得通、更易讓多數人明白。當然兩者在探討的人性範圍並不一樣,勉強比較實也不好,加上相似橋段的懸疑故事太多,沒必要單純比上這倆。

雖然我常說我只會寫觀後感,但今次我不想寫感想了,單寫批評。全片有兩點完全是畫蛇添足,有時令人覺得到底導演是把觀眾當智障,還是我本人是智障,把整個故事都誤會了。

第一、是張家輝飾演的王遠陽在任達華迫問真相跳樓自殺後,居然還預寄了一段等於解謎的短訊給任達華。大哥,要是做出這種計劃就是要瞞過警察吧,不是嗎?這樣的解題手法比無綫膠劇直表其情還要低手,膠劇至少是說給自己人聽,你這個竟然就說給你最不想他知道的人聽,簡直荒天下之大謬。要我說,這種計劃要成功,理論上連「真正凶手」、女兒徐雪都不能知道。令女兒感受到有個變態在附近是可以,但讓女兒明明白白的知道「就是你這個人在幫我」就有點說不過去。不過這相比幾近直白予警察,一點也算不上是問題。實際上你也拍了這段回憶的片段,要是當成是王遠陽將死時幸福、遺憾和悲傷交雜的回憶不是更好嗎?

第二就是開始播片尾時,謝安琪和任達華對話的那個小尾巴。我真的被導演糊塗了,到底這是你真正想說的計劃段子,還是你想誤導觀眾的榥子?問題可以問,因為大家都會問:為甚麼不一開始就自首?為甚麼反正都要攬上身上,還要自殺?為甚麼反正都要自殺,不更明確地表示自己的「殺人計劃」,以免除女兒以後之憂?我的想法是前面故意留下很多顯眼的伏筆,棋術較劣的任達華和一般凡人應該在探查途中正中王遠陽的伏棋,所以張家輝是故意誤導警察查到自己身上,而把余安安和文詠珊都變成受害角色。根本從第一顆鈕扣開始,張家輝就沒大算置身道外,因為他從一開始所做的就不是毀屍滅跡。

我時常說電影(各種故事)的收尾是最重要的,因為你前面做得再好,結尾爛也是於事無補,反之亦然。因此為甚麼有些電影明明很爛,呼聲卻很高。基本上,這套電影的脈絡在正文已經明明白白地交代了八、九分。餘下的一分根本就不用導演你費膠卷去畫蛇添足,只會讓沒想過那一分的觀眾誤會更深。

大抵這樣。一般來說這也算值得看的電影。

2016年4月17日 午 車廂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