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16:整容

整容大概說我會覺得是一種流行文化,在某些地方則是一個習俗。或者整容會像化妝和時裝一樣,本身出現了好些年頭,其內涵變換的頻率極高。因此現在說的整容跟十年前的整容會有著根本性的異。

我是從骨子裡討厭整容這件事,不論是別人還是自身,我都不認同。當然以塑形論,例如割雙眼皮、㧜牙等都列入此項。除非有實際需要,如意外毀容、病變、外觀有礙致於影響日常等否則不應進行。即使要做手術,也應只做基本的,而非「順道」改頭換面。當然你自己整不整是你個人的意願,我不阻止,只是單純的厭惡,並且拒絕跟你建立關係。然而,切勿左右我要我做這種歪於常態的行為。

這就是我的立場。

也就是說,明星整容,okay,因為我不認識你,但我大概也會因而失落對你的愛。然而朋友整容,要是沒有特別的原因,我大概會逐漸疏遠你。不過假如你不住的勸說要我整容,我會馬上鵰娜馬。

原因也不外乎那些常見的臭話。一、對自己毫無自信的人才會去整容;二、隨波逐流的人才會去整容;三、錢太多的人才會去整容;四、對於本來的生活非常不滿的人才會去整容。這是我個人認為的而已。要是只是以上的其中一種類型也還算,但要是會去整容的話,我覺得肯定是以上的複選。單是沒有自信的人不會無端去整容,可能只會窩於家裏,人畜無害;隨波逐流的人要不是對自己追一日朝夕的生活感到厭倦的話,也不會花一大筆公去整容,為何不多買幾件衣服?那當然我也不會明白太過有錢的人會不會無聊到走去改變自己不覺有甚麼不滿的相貌。也許這是無關整容,只是歸納了我厭惡的人種而已。(是有點仇富的(笑)

有些國度的父母會在子女(當然是女兒居多)成年後主動提供讓他們去整容的路徑和金錢。或者你會說我思想落後,也許我真的是,我也不會否則。總之在我的角度來看,這些父母就是喪心病狂。這不是你所賜給子女的相貌嗎?到底你的子女是有多麼不像你,你才不滿到要他們整容?抑或你到底希望你的子女有多麼的不像你?不論是哪種,我也覺得極度噁心。前者的話,除非這不是你自己的親兒,否則你把這塊肉撫養到這樣的大塊頭,你竟也還看不慣?這可是從你的肚裏滾出來的噁心東西!後者的話更可惡,你在生你的孩子之前難道從沒有照過鏡子?或者沒見過你的伴侶?要是連你自己也受不了這噁心面相,為何還要生下這個無辜的孩子?

有人總會在這裏說,那些父母只不過在拯救自己那些沒救的子女。我是相信真正卓越的家教,是可以令他們的內在超越相貌,而確有事實可照;相反那些內容空虛甚是醜陋的男女,就是長成一副俊男玉女的相貌又如何?這種反差不是更讓人側目?毋庸置疑,美麗的人確是比醜陋的人有可能得到更多的機會。但世上大部份的「成功人士」也算不上俊男美女,要是他們有美貌了,這不過是bonus,即使沒有的話,誰都不會怪他,甚至覺得很合理。哦,所以那些父母就覺得要是我的子女內外兼備的話不就更好嗎?真是笑話。這種人除了在文本、影視和想像中出現,而且肯定不會是後天加工而成。何況,頭腦足夠讓他們成為成功人士,這些相貌重要嗎?重要的是儀表、姿態和品味。這些通通加起來勝過一個無意義的假面具。

不知道你是否相信相由心生?我認為相比於「美」、「醜」,我更相信相由心生是說「精神面貌」。梅艷芳也不美吧?以她的精神去演個絕世美人,沒有會說她演不好。皮肉上的美又算甚麼,只是十分脆弱的東西。但這些皮肉要是說本來就屬於你的也還罷了,僭建上去的你說有多麼容易崩傝?

隨便你說我酸也好怎麼也好。我就是不漂亮,然而我卻對我自己的樣子沒有甚麼不滿,就算不值得自豪,也不足以鄙棄。世上奇花異樹那麼多,立於叢林之中也有自己所在的地位,我可不願意成為那些被人工改造、快要被收割吃掉、無名又無個性的溫室植物。

(但影響市容是不對的,這全是你父母的錯。(笑)不是啦,真的有太多不美又吸引的男神女神,說真的。有仙氣就可以了。

怒而執筆    2016年2月1日晚上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