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2015:Tom Hiddleston, the actor

喜歡Tom Hiddleston,最先完全是因為tumblr。到了現在我已斷絕了tumblr上的活動,還是會為他的一顰一笑而著迷。

第一齣我記得他名字的電影,是《The Averagers》。我會看Averagers全因各種美麗的意外,但觀看電影的過程無法令我對這個充滿魅力的惡作劇之神留下印象,我是後來才知道,這路人物的扮演者竟是個如此彬彬有禮的英國紳士。誠如前述,我是在tumblr Averagers’ fandom的耳濡目染下才逐漸戀上這位氣度非凡的雅仕。對支持者的鼓勵、身邊訪問者的關顧、共事者熙熙融融,全部都自然流露出紳士的貴氣和教養。不知你怎樣看,我是認為Tom並不屬於帥哥的那種類型,但外表反映出的是超越「帥」或者「美」的層次。如果是女人,我們會叫「氣質美人」(儘管客觀上不算是「美」);而像Tom這樣的男人,則不知道該作何樣稱呼。

我一直推稱是《The Averagers》或者《Thor》裏頭的造型不夠突出,加之是商業片種,題材不夠顯注,才令我無法認清角色。看過不少Tom的演出,到最近的《血色莊園》我才不得已承認是演技的關係。從《情迷午夜巴黎》(Midnight in Paris)、《雷霆戰駒》(Warhorse)到《The Deep Blue Sea》,基本上都是同一類型的高貴男子,或許有點女人緣,但無法令觀眾拉上感情,除非你本來就知道他是Tom Hiddleston而且很喜愛他。也不知道是角色的深度不足,還是導演們就喜愛找他演這種過份符合他氣質的角色。雖然如此,以Tom在Midnight in Paris和Warhorse不多的戲份裏,已顯出導演功架。不過角色表現的微異是導演盡了力的緣故而已,要是讓演技有相當水準的演員來演,可就能不止於此。因此,竄紅時候相若的同胞Benedict Cumberbutch就能演戲份較重的少校,而他只能是那個過場的上尉。本來以為是Tom受的是話劇訓練,上到銀幕才有點落差?看過《Coriolanus》後就知道完全不是那回事。只能說他能以演員的身份走紅實在是幸運。

這樣說來,反而《Thor》已經算過得去了。Loki這個角色是個很豐富的人,電影版或許跟原著漫畫和北歐神話相比來還是稍嫌遜色,但塑造出的效果已經能夠收貨。對「母親」的依戀、因為「父親」的偏愛而成的心理不平衡、一時無法接受現實而生出對整個世界的報復心理、對被擊敗的不忿,另一方面又挾於自己作為最高級神祉的身份,十分高傲,口才出眾又具幽默感,如此種種,在兩集電影中也算能成功表現。而材料只是Tom Hiddleston這般演技處於合格邊緣的演員,大概應予導演一些掌聲。比起前述那些幾乎只讓Tom飾演自己一樣的角色,至少加了一點魔性和叛逆,而恰當地拿捏得到。我就這才發現,原來迪士尼以下的Thor拍得也真的算是及格,前兒我還在說他們的不是。

或許是我不夠愛他吧?無法包容他這種水平的演技。雖然我也喜歡他,但無法掩蓋雙眼像Instagram的小妹妹那樣大讚《血色莊園》如何鋪序有理、描寫深入,也無法愛上他演的那個矛盾而不完整的男主角。

雖然Tom Hiddleston是無懈可擊的紳士和偶像,但要是演技不改進的話,星途恐怕頂多只能像George Clooney,接不到好電影、偶爾販賣一下形象賣賣廣告。不過要是Tom的話,以他在伊頓公學和劍橋習來的標準英語,大概還可以去BBC當旁白解說。

因為喜歡,才誠言誡之。

隨筆 2015年10月19日下午 外勤中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