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0/2015:平心而論,對福山雅治的婚訊搞到如此一發不可收拾表示並不理解

好久沒有說自己的事,總覺得現在的生活平淡到無聊透頂,而且這種事我提不起勁寫,你也沒興趣看。每天上班當冗員,要上課的話就當個分心到徹底的學生,回家不是扯聊、打遊戲,就是追動漫、追漫畫、追劇。前陣子也還好點,至少寫寫同人故事,也算有點寄託。不過靈感女神要是走了,要追都追不回。

福山雅治宣佈婚訊後已過了4天,坦白說我連一點激動都沒有,傷心和興奮皆然,但在我的Instagram那一大壓愁雲慘霧卻仍未消退。有些人消化雖是消化了,但她們的傷口卻還未退疤。雖然我也有為他感到高興和欣慰,有種女兒出閣的感覺,但有些事情我鈶終是不理解的。我理解一個人人到中年就算素日不想結婚也會忽爾想起組織家庭,但我不理解他們處理這件事的態度。當我今年暑假期間去日本時,他仍在訪問中說自己的單身生活過得很好,也安於現狀,只一個多月後,你就來宣佈婚訊?你說的、你做的,fans有眼看、有耳聽,所有關於你的事,fans都在心中。要是你一開始就說「最近開始想要結婚了」、「雖然安於單身生活,但說不定有天會跟一個完全不認識的人結婚」這樣的欲望,fans會理解、會明白、會祝福。雖然這不代表相似的fans事件不會發生,但至少大大減低殺傷力。福山想不到,Amuse都應該要教育他,要不然要事務所幹屁?要是在早5年福山要結婚的假消息還是此起彼落時發生,相信反響不會如此鬧哄哄。

坦白說我覺得一個藝人相要耍任性,這也怪不得,但這件事絕對是Amuse處理得好,股價要跌也是應該的。太太們爆發出來,有人聲明要背離,這是嚴重的公關危機。到了現在福山還沒有為這種落差解釋,也沒有安撫fans的舉措。最重要,那是日本,不是美國、不是香港,每次有點名氣的日本藝人宣佈婚訊、熱戀消息,國民撼動天地的事例比比皆。作為藝能界的前輩,怎可能不知道?Amuse不論在事前打底和後補救兩方面都完全無做過。到底是覺得fans不重要,還是計劃好待得大家都冷靜下來後才說些甚麼,將來可見。

當然像日本太太們的那種情緒,我都不理解。堀北真希結婚的時候,毒男如此癲狂,是因為「我」把一生的精液都奉獻給妳,他們激動,我瞭。但太太們都結了婚、找到歸宿、生了孩子,妳們憑甚麼不讓妳們一直支持的那人得到幸福?還要說在演唱會時找東西砸他?要是你因為他守了一生貞潔,我就明白。相反一直發聲支持的,在我看來,反而是一班未婚的年輕姑娘,這個世界是否出了甚麼問題?得罪地說,更有機會能跟福山扯上關係,怎說都是年輕姑娘而不是妳們這些中年太太。

我知道,那是一頭叫做「習慣」的大惡魔。已經愛了二、三十年,坦白說,她們對身邊的老公,都沒甚麼感覺,但福山仍是她們的精神支柱,說甚麼「佔有」的事,也許是有想過卻也沒真心想要怎樣。不過傾盡全力的愛就怎樣都不假。日本人對於「愛」實在呢,我會認為是異於常態,他們所有合、分都很容易,但因愛而生的怨念卻可千百年不衰,自古皆然。或者是我對日本文化的認知不足,依我的理解,就只能明白福山是日本太太們的精神支柱,至於如何支撐,我一點都不明白。為何這麼愛他,就不能祝福他得到真愛?可能她們一直所習慣的、所被支撐的就是那個習慣單身寂寞時會去看貓狗片看到落淚的王老五福山。白馬非馬、堅石非石,可能就是單純如此吧。

至於我,這件在一般人眼中都看得驚呆的新聞,我沒驚也沒呆,或者是我已經過了那個為他所有新聞都驚訝死的階段。白興奮、白傷心了多少次,狼來了到最終令我就只會「哦」這樣。而是真的,我只希望他能幸福,只要他喜歡,就算要變身成女人,我都能接受。更何況吹石一惠並不是我不認識的人,我是因為福山,老早就很喜歡她了。那時候他們分手,我反而有點失望。每次訝異、習慣然後失望,到了現在都經已百毒不侵了。只要是他自己決定,沒有甚麼不願意,有甚麼不好?

雖然那個人可能比你的生命還要重要,但他不過結個婚,有需要這麼難過嗎?既然都是一樣遙遠地愛著他,結婚、不結婚那又如何?一樣地遙望他、一樣地想念他,那不就可以了嗎?難道妳背著他拍拖、結婚、生孩子同一道理上就不是背叛嗎?真的有那麼恨,就麻煩拿出你該恨的權利,但妳們沒有,妳自己沒犠牲過,失落個屁?妳們甚都沒失落到,還多了個嫂子,夠賺了吧?

隨筆發思亂曰    2015年10月2日下午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