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戀花-後記

《蝶戀花》是我很喜歡的一個詞牌名,而且總覺得用蝶和花來形容這兩個人很貼切。那是一看到《花街》這畫就想出來的標題。《花街》中高杉的浴衣跟隨動畫設定的「飛蛾」,但高杉的「飛蛾」時常被誤會成「蝴蝶」,而且蝴蝶翩翩飛四處,總出現於意外之時,這個不就是高杉嗎?桂就是花,光從這個姓氏看已是了。假髮子實在是不得了了,比絕頂美女還要嬌艷。花中之王,捨桂其誰?

我在《蝶戀花》中故意慕雅選用較華麗的辭藻,可能你不認同,但這已是我字典的極限。相對我其他作品,《蝶戀花》不露骨直表己意,尤其因為我覺得高桂是那種很文人雅士的感覺。雖然高杉的三味線沒能出場,但大抵就是這種士人作伴飲酒作樂的畫面。而且這是以高杉作為第一身敍述,高杉是就算小時候在私塾也是比較內歛的人,後來更是冷冷冰冰的。所以就算喜歡了桂也不會開口,反正就是傷不起的自尊心。桂也不會講,因為桂是非常瞭解高杉的一個人,而且(不傻的話)是個體己之人,害怕打碎高杉高高在上的小小自尊,同時因為自己的巨蟹心又懼怕受傷、會被踐踏。這是獅子、巨蟹之間的矛盾,跟銀土的天秤、金牛那停濟不前是不一樣的。銀土那種是「總在等一個機會」或者「自己根本下不了主意!」,而高桂是「我知我心,問君安知?」,是自己的心皆很脆弱的那種感覺。

不過他倆既是會掀起世界覆雨翻雲的風雲人物,行事上來卻不如內心畏縮,所以他都願意互相flirting一番吧。就算對方無意,既是故交,但有嫌隙,就當是調侃戲謔罷了。這可是古人智慧啊!所以才說這種關係怎想都精彩!

篇章到了第三回時詞鋒一轉,變成主要是高杉的獨白,而且用了半插敍半散敍(好像失敗了)來寫,因為這裡是高杉內心起了天人交戰:他對自己失去自信,但他並不想把應當屬於自己的花交付予任何人。這是獅子座的佔有欲。而且自尊心越強的人,輕輕的打擊都可以摧毀獅子座的玻璃心。因此就讓他發個脾氣好了。於是我便將幕末其中一場「京都大火」移植過來江戶。還真是比若妲己、褒姒的紅顏禍水!

但第4、5篇我有點迷失,尤其是結局篇完全不知如何下筆。因為意外發現了史實那位高杉晉作迫人的才氣,被他牽著走了,所以後來還摘選了他的幾首漢字詩,斷章取義地偽裝作每篇的點題。然後還有受網絡文章的影響,我開始無法分辨自己到底在寫《銀魂》高杉晉助和桂小太郎的同人,還是在寫史實高杉晉作和桂小五郎的演義。第4章還有《花街》那畫作骨幹,結章呢我可完全陷了進去,根本無法寫下手!還有,實在太喜歡那句「三千世界鴉殺盡,與君共寢到天明」(雖然我堅信不是跟桂說的),無詥如何都要加進去,但首先要共寢過才能說這話吧?不過像我從前邪念文章一般直白就會破壞本文的氣氛。這也不行,那也不行就變成了現下這種亂七八糟的狀況。

但無論如何我寫了第一篇就知《蝶戀花》會是我自己最喜歡的一個系列,雖然寫某些種類的蝶和花,含義好像搞混了(而不知如何修改),但總的還是自信滿滿的說!(不要批評得太過份,我也是個獅子座玻璃心的說)。希望大家都喜歡吧!

P.S. 我按捺了很久才能忍住不在每篇正文寫「按」,免得破壞意境。

隨筆    2015年6月23日下午快下班

P.P.S. 太懶打字,到現在才出

P.P.P.S. 呀!忘記了這句「將無趣的世界變有趣」!

參考閱讀:

Leave a Reply

